寫相機文都會有種莫名的激動,也有無比的動力。

曾經我真的非常羡慕那些有著擁有單眼相機男友的女孩們,
覺得有人能捕捉到妳的美麗,是件幸福的事情,
但現在我才深深感覺,自已能拍下那美好的瞬間,才是最美妙的。


因為男朋友不能天天帶在身邊呀,但是相機可以,
所以相機的體積、操作度還有畫質,都很重要,
目前手邊有的相機EP-3 GXR(A12)及NEX-C3都欠缺那麼一些些,

EP-3功能齊全,但重量太重,目前尹小弟及家庭使用中,GXR(A12)畫質銳利,但對焦太慢,
所以我都用來拍食記,NEX-C3 體積小,但就是因為體積小,所以省略了很多操作鍵,
常常需要回螢幕選單中挑選,也蠻麻煩的。

基於很了解自己的需求下,之後也陸續有了O家的E-PM,連NIKON都出了J1等,
甚至Fujifilm 出了X10(X100 我後來賣朋友了,因為對焦真的很嚇人= =)
都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啦。



一直到Panasonic的GX1,其實去年底就出了,但是P家的相機價格都是先買先傷心,
(之前GF2就是為了先拿到買貴好多)
另外就是X鏡組公司貨也有缺貨情況,順理成章的等到生日時,變成生日禮物:)))))




所以大家說的沒錯,GX1才是真正GF1的後代,比較陽剛的外型,




所有該具備的都有,包括熱靴及內閃,熱靴之後可以接景觀窗及外閃,
這二個配件對於玩家挺重要的。



可以透過齊全的按鍵配置,很快的做各式設定,ISO、測光、光圈及快門。




號稱搭載X鏡頭時的對焦速度是0.09秒,沒錯,真的很快。




回來後試機才有注意到,他也有搭配了螢幕觸控,也就是GF2及GF3的『指尖輕觸的美好』

但我想這對大多數會選GX1的人,應該不是重點啦,
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GF2我記得是電阻式的螢幕觸控,因為要用指尖或附送的筆做接觸,
但GX1是電容式的,也就是跟IPHONE一樣,這樣比較能避免掉指尖力道帶控制不良帶來的傷害,
可是我發現其實用指尖也可是快速感應及操作,
反而比IPHONE還要靈敏。




這也表示很多初進入M4/3系統時,不會做出淺景深調整時,它也可以提供妳最方便有效的操作模式。




如果是GF1要換成GX1的話,一定要留住之前的20MM F1.7的餅乾鏡,
並且搭配這X套組。
GX1公司貨有二種KIT,機身+X鏡(14-42)及機身+14mm F2.5+14-42變焦組。
二種KIT鏡是同一個價格,公司貨定價是$28900,

X鏡單買要1萬多,如果不搭配著買,可能會像之前20mm F1.7那樣,價格不跌反升。

而且GX1會叫GX1應該就是因為搭載了這顆X鏡,
可以很清楚的看見,它是採用了電子式變焦,調整W----->T,不是以傳統旋轉鏡頭方式來做焦距變換,
雖然看起來沒有用轉的那般專業,但是卻實帶來了『等同定焦鏡大小的變焦功能』


而且ZOOM IN/OUT,還有3種速度可做調整。



正面鏡頭上標示的『POWER O.S.I』光學式防手震,能降低在夜間快門太慢時所產生的手震問題。












以上照片大多是JPEG直出(僅縮檔加框),據說RAW再轉JPEG會更銳利,
我是怕麻煩的,而且感JPEG就OK了。




值得一提的是,GX1 ISO增加到12800,我們在只有前面3盞燈的摸油湯,沒有開閃光的情況下,
開到ISO3200,畫質還OK,以前GF1大概開到800以後就抺很大了。



放大後的粒子在可接受範圍。




其實我們坐的位置旁是光源真的非常差,之前使用GF1在峇里島吃髒鴨餐時,光源也差不多,
拍下來畫質差到我都沒有放上來了,

可編GX1在ISO上,下了蠻大的苦心~~




這麼可怕的條件下,還有景深,感覺很好。



會想再選M4/3系統,其實很大的原因也是後來發現APS-C的EVIL機,
可選的鏡頭真的少之又少,
M4/3現在P家自己的就非常多選擇,這台我還有單獨在搭配LEICA F1.4 25mm,
大光圈的萊卡鏡,當然不是真的萊卡出品,就是萊卡做調教的鏡頭(不然哪有可能才2萬多)
這顆等效是50mm,是人眼視角所及,
等我拿到鏡頭再跟大家分享。

當然除了p家的鏡頭,O家也出了不少,12mm f2.0這顆定焦,我也曾考慮,
但想到外型搭起來不太協調,加上大廣角拍食物就沒有這麼好看,所以做罷。
其他副廠也有出M4/3的鏡頭,前途無可限量呀。




謝謝收看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梅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